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风采 > 先进集体典型人物

满怀爱心 教书育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23 08:59

【字号:

分享:

市实验中学优秀教师张春彥同志先进事迹

 

张春彦同志是营口市实验中学一名普通的教师,她与人为善,近二十年来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在教育教学中获得多项荣誉。在班级管理中,她特别留意培养学生对集体、民族、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心和自身的进取精神,特别关心有特殊困难的学生,用对学生一辈子负责的精神对待学生。她的忘我工作精神深深感动着众多的学生及家长。先后被评为辽宁省三八红旗手、营口市三八红旗手、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营口市优秀教师、营口市师德先进个人。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学校的先进班集体。2013年,所带毕业班被评为营口市三好班级。

张春彥同志担任语文教学工作,所带班级的考试成绩在同年级中名列前茅。多次获优秀作文指导奖。积极参加语文方面的教科研活动,积极参加说上课比赛。网络课《献给母亲的歌》获省级优秀录像课二等奖;录像课《背影》 获省级优秀课一等奖和“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活动中的省级优秀课三等奖;所撰写多篇论文分别获市级、省级、国家级一等奖。

由于种种原因,育才学校与实验中学分离,直接带来了学苗的转化。20079月,张春彦同志迎来了一批新生,也迎来了新的挑战——学生的基础差,学习的氛围差,学生家长对自己子女的学习的关注程度,与以往育才中学都有着天壤之别。

开学一周后,她就已经感觉到学生学习吃力,尤其是不懂得学习方法。全班50多名学生,仅农民工子女就有15人,低保户子女12人。他们中的大多数疏于家长的管理。面对这种局面,许多好心的朋友都劝她:“这个班不能带了,白受累,最后一点成绩也没有啊。”看着上几届有因学苗差而反复换老师最后一高中一个也考不上的班级,生性善良、要强的她选择了坚持,依然披星戴月地工作着,因为她信奉“天道酬勤”。

面对书写能力差的学生,她一笔一划地从基础教起;面对读书不成句的学生,她一遍遍引领他们练习;面对文言文一窍不通的学生,她牺牲休息时间为他们一字字的讲解------。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下来,她班的语文成绩已由后数一名排在了年组前三名。令同事们惊讶,令家长们感动。

2009年寒假期间,一次意外使她尾椎骨骨折,坚强的她在假期有扫雪任务时,也没和学校提出自己的困难,而是照样准时到校组织学生扫雪。开学后,她不能坐着备课,所以每天都是把凳子落在桌上作为写字桌,坚持站立备课、看护不爱学习的孩子们,配合科任老师上好每一节课。身教胜于言教,孩子们越来越懂事了,班级成绩稳步前进着,在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中,表现都很突出,连年被评为校优秀班级、先进团支部。最令她欣慰自豪的是,在她的硬拼苦守下,在2010年中考中,本没有一个学生进一高中可能性的班级最后考进重点高中的学生竟然达到六名,所教语文学科取得优异成绩。她深为自己能为贫困家庭做出贡献而自豪。2013年中考中,她所带班级在学苗基础入学时排在四五名位置的情况下竟然又冲到第一名。她的勤勉务实之风又一次为她带来殊荣,也得到学生、家长、社会的好评。

    如今她任九年级班主任,同时教授两个班语文课,还担任三学年主任。面对繁重、超负荷的工作量,她从未喊过苦,叫过累。孝顺双亲,与人为善,团结同志,硬朗拼搏等作风使得她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是群众眼中的好人,也赢得了家长对他的赞誉。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