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风采 > 先进集体典型人物

践行群众路线,做最美检察官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01 11:05

【字号:

分享:

                             ——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申报事迹
    营口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在履行检察职能过程中,切实践行群众路线,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构建多渠道的便民利民工作机制,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积极有效地开展民生服务工作,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赞誉和认可。
    一、创新工作方式,变来访为走访,积极开展便民服务。
    民行处的工作是最贴近民生,贴近群众的,也是最能深切体会群众的不幸与不安的。在办理盖州市高屯镇村民李某夫妇医疗损害赔偿纠纷一案中,民行处在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前提下,本可以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的决定并予以结案。但本着法律人对职业的信仰、对当事人负责的态度,办案组驱车80多公里,来到位于盖州市东部山区李某夫妇家,详细询问了李某产前诊断情况及案件事实,并看望了残疾的患儿。破败简陋的家、无助失落的眼神、幼小残疾的患儿,这一切让民行检察人员的心都融化了,民行处向李某夫妇赠予了1000元慰问金,把全处爱的正能量传递给这个需要坚强与爱的不幸家庭。虽然李某的诉求没有得到支持,但民行检察人员细致、耐心的释法说理及充满温情的工作态度,深深打动了李某及家人。
    二、充分运用调查核实权,维护法律的尊严与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民行处充分运用调查核实权开展案件调查核实工作,变单纯书面审查为调查与书面审查相结合。在办理盖州市双台镇破台子村薛某不服与该村委会土地承包经营权一案中,该案经法院再审,薛某仍不服法院判决,多次进京上访,系市政法委督办、市信访局挂牌案件,多个部门曾参与办理并对薛某进行劝访工作。薛某到我院申请监督,因该案涉及群体利益、民生问题,市院民行处高度重视,多次接待薛某了解案情,调取案件全部卷宗材料,约谈法官调查案件审理过程。为了更全面的了解案件事实,办案人员来到薛某所在的双台镇破台子村,按照证人名单分别向薛某和村委会提供的相关证人进行询问,收集21份证人证言及其他书证。经过充分细致的调查核实,对薛某的主张作出不予支持的决定。薛某面对充分的证据与民行检察人员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最终接受了检察机关对案件的处理结果,使这起多年的缠访案件得以平息。
    三、以法说理,用情感化,化解矛盾,引导当事人合法理性的维护自己的合法群益。
    进入检察机关救济途径的案件本身就具有法律关系复杂、双方矛盾对抗性较强等特点。当申请人的监督申请不符合检察机关监督条件得不到支持时,申请人的对抗性就更强,妥善做好申诉人的释法说理、息诉止访工作是民行处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也是最大难题。民行检察人员怀抱着宽容与理解的心态,耐心、多次、重复的释法说理,化解当事人的对抗情绪,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促使其理性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办理申请人杨锡华不服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一案中,民行检察人员经过全面细致的案卷审查、调查核实后,作出了不支持监督申请的决定。杨锡华不服该决定,通过网络等各种途径多次来访、上访,民行检察人员在以法说理的基础上,换位思考,站在申请人的角度提出建议、引导其进入下一步法律程序,促使其理性维护合法权益。民行检察人员考虑到杨锡华住在老边区,路途较远,为便与其申请监督,多次驱车前往老边区送达文书,多次开车送其回家。另外,在办理申请人师守范承揽合同纠纷一案中,师守范不服检察机关作出的不支持监督申请的决定,多次来信来访反映案情,每一次办案组都耐心、细致的以法说理,抓住案件重点,根据当事人的不同诉求和理由制定释法说理计划。最终,经过多次、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师守范接受了检察机关不予支持的决定,并对民行检察人员耐心工作态度和专业法律素养表示了赞誉与感谢。以法说理,用真情感化,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
    民行处处长李德斌同志,在下班途中,偶遇群众金官植遭遇车祸,追逐锁定逃逸车辆号牌后,第一时间报警并协助救治伤者,之后悄然离去。他的这种见义勇为、做好事不留名的行为得到了金官植全家的感谢,并受到了市院机关党委的通报表扬。在今年的党员进社区,爱心帮扶活动中,民行处干警自掏腰包购买了米面油、豆浆机、衣物等生活必需品,积极踊跃地帮助社区困难居民达成心愿。
    时刻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首要位置,扶危济困、爱心助人,处处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民行处用实际行动体现了检察干警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