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直部门

营口市营商局强化责任担当 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25

【字号:

分享:

营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书记张国清同志提出的“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把各项工作推向深入,为打造营商环境建设最优市贡献新作为。

一、突出党建引领,增强行动自觉

为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与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共同融合发展,全面推动“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的深入开展,营口市营商局党组成立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工作推进会,全面梳理和规范各项工作。与自贸区党群工作部开展党建共建,利用支部共建推动业务联动,共同推动机制体制创新;与市中级法院建立了联动机制,不断提高营商环境从业人员主动学法、守法、懂法的自觉性,共同打造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与营口供电公司党委签订了共建协议,引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在电业领域有所突破,形成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的有利态势,为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拓展提供重要工作阵地。


二、紧贴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实施

一是集中攻坚有成效。在全市开展 “一网通办”百日攻坚过程中,营口市营商局党组统一谋划,统一调度,开启了全员上阵、全员无休的工作状态。通过努力,市县两级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线下全部集中至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应进必进”实现100%;线上全部集中至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可办率”实现100%;承诺办事时限较法定时限平均压缩69.58%。二是重点工作有突破。营口市营商局建立了“项目管家”制度,即由政府部门、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主动与企业、项目结成帮扶“对子”,作为“管家”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其在生产、经营等方面的问题。营口市营商局把“项目管家”制度作为帮扶企业的重要抓手,紧紧扭住不放,全力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已为全市1700个项目(企业)配备了项目管家,累计帮扶企业4037次,解决疑难问题1805个。


三、聚焦目标任务,创新方式方法

一是利用各类媒体,做好宣传发动。与营口新闻传媒中心联合,创新推出“营商环境+全媒体”宣传工作模式,开设《优无止境》《在商言营》《8890马上办》三个板块,录制在全市征集到的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金点子”并在新媒体循环播出。二是共用“试验田”,共推新举措。通过与自贸区共建,着力推进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在自贸区试点将部分审批事项“不见面网上审批”,并发放“电子证照”,实现了“网办不见面,数据锁住权”。去年以来,为持续深入推进“项目管家”制度,市营商局积极到沈阳、锦州等地区学习先进管理经验,目前已收集了约317位公共管家和近800位专业管家的个人信息数据,统计了1000余个大型企业和项目的具体信息,并提取我市大部分中小微企业数据。现正将项目和企业信息同相应的“管家”进行信息匹配,全市乡镇、街道正在对行政区域内企业进行甄别认领,该项目完成后,通过数据分析,可进一步提高我市企业帮扶和营商环境建设水平。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