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直部门

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落实法治“硬措施” 构筑营商“软环境”

来源:工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9

【字号:

分享:

“营商环境就是我们自己”市直机关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围绕“司法服务方便快捷、司法质效大幅提升、司法成本有效降低、司法生态明显改观”下真功夫、下实功夫,切实把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提高到新水平、进入到新境界。

一、夯实思想根基,强化政治站位

2020年11月30日,营口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分析推进会,会议特别邀请了30余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廉政监督员和企业家代表出席会议。通过此次会议,全市两级法院系统全体干警对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性进行了再认识、再强化、再深化。2021年1月8日,营口中院召开开年第一会——全市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照检查专题会议,对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存在问题的整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下一步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夯实思想基础。

二、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服务根基

制定《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工作方案》等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1+5”系列文件,并将营口市中院2020年有关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相关制度、规定和领导批示讲话汇编成册,整理成《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文件汇编》,下发全体干警,作为学习、讨论和贯彻落实的基础材料;组织全院干警参加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知识竞赛,对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成效进行初步检验和验收,营造全员重视、全院参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措施落地

一是领导带头,扎根基层。营口中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联系点制度》要求,到辖区6个基层法院开展专项督导,指导基层法院认真查找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工作短板,通过实地察看、座谈交流等形式了解基层法院在执法办案、为民服务、干警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全市法院系统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二是查找问题,逐项整改。根据全市法院系统实际,制订下发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市中院党组成立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3次全院中层领导干部大会,对方案中列出的问题逐项进行落实,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两级法院共计查找出问题75条,提出整改措施71条,完成整改目标64条,挂图作战、对账销号。三是开门问策,虚心倾听。召开“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 服务金融企业”座谈会,就立案、送达、财产评估、拍卖及提升涉案财产处置成交率等工作征求各金融企业负责人的建议;召开2020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座谈会,向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市政协社法委及市县区人民政府主管法制工作负责同志就进一步丰富白皮书内容、推进府院联动建设、增强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能力征求意见和建议。建立联系企业机制,主动到企业走访问需,开展“助力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司法服务惠企业”等专项活动,打通营商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增强服务举措,强化内外兼修

一是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打造多元解纷格局。营口中院构建以“七大平台”为核心的信息化体系,实现立案“不打烊”、审理“云端见”、执行“不掉线”。同时,在诉讼服务中心建立营商环境专区,推动实现“一网统管、一号通办、一站式解决”,以“智慧法院”建设为依托,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为进一步服务市场主体提供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二是建立联动机制,确立共建工作规则。营口中院与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关于建立行政争议协调化解联动机制,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规则(试行)》,打造营口地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新优势。积极加强与工商联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企业破产、涉诉信访、群体性诉讼等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的重大涉企案件,第一时间向市委、市委政法委汇报,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最大限度减少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不和谐因素。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